欢迎光临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传媒学院文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运河支队

来源: 时间:2021-07-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挖掘、传承、创新区域红色文化,讲好枣庄党史故事,710日,传媒学院、文学院赴运河支队记忆馆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运河支队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于19401月在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成立的、一支英雄的革命队伍。在运河支队记忆馆,同学们跟随着孙道亭馆长的讲解与指引,聆听了运河支队首战杜庄、朱阳沟战斗、血战巨梁桥、血战毛楼等重大战斗;开通秘密交通线、护送刘少奇、陈毅过微山湖的丰功伟绩;同贫苦农民同甘共苦、鱼水情深的感人事迹。用镜头纪录了馆内关于革命的照片、雕塑、枪支、信件等红色物件,用影像探寻红色物件背后的战斗故事和革命精神。



团队分别对运河支队研究专家、《抗战英雄孙伯龙与运河支队》作者邓兴珍、记忆馆馆长孙道亭进行了采访,通过讲述的方式,更深一层次的挖掘、纪录关于运河支队的红色印记与爱国故事。



团队采访了运河支队第一任支队长、革命烈士孙伯龙之子——孙继龙。孙继龙老人以父亲孙伯龙的抗日英雄事迹为主线,饱含深情、热泪盈眶地向同学们口述了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八路军及鲁南人民在革命信仰的激励下,团结抗战、保家卫国的战斗故事和英雄事迹。采访后,团队奔赴孙伯龙烈士纪念园祭献了献花,缅怀革命先烈。




团队根据相关史料记载,深入鲁南各个乡村,寻找运河支队曾经的战斗遗址,深挖遗址背后的红色印记意义,结合历史文献,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进一步进行了运河支队红色印记的挖掘。




下一步,团队将所拍摄的运河支队先关影像剪辑成纪录片,将实地走访、调研、史料查阅得来的相关资料撰写成调研报告,进一步讲好运河支队的红色故事,传播运河支队的革命精神,传承运河支队的红色基因。

 

版权所有:2012-2015 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847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