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

来源: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为了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专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学院专业发展规划精神和本专业现有的状况和特点,特制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我省广播电视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广播、电视从业人员知识、能力、素质为目标,在突出专业性、实用性的原则下,积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专业发展总体规划

(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业务素质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各频道栏目、节目策划、编导、制作、经营管理和节目主持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建设目标:在3-5年内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成结构合理、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办学规模适度、办学效益较高、综合实力较强的,有一定影响力和自身特色的专业。

三、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是专业发展的基本条件。目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专任教师具有硕士学位比例已达到94%,在未来5年内争取引进博士3-5人;加大外聘专家型教师的比例;提高现有教师的双师素质,逐渐建成一支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数量充足的、高质量的、能够满足专业教学与科研需要的教师队伍。

四、教学设备、设施和实验教学基地

学院为支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从2010年起专业的经费投入达300多万,主要用于图书资料、教学及校内实验设施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一)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发展规划:继续完善传媒技术试验中心的建设,并将不断完善实验室设备,建立新的试验室。至2015年,用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设备及教学用房的总投入预计超过600万元。

(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在现有枣庄市电视台的基础上,在3-5年内力争建立包括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在内实习、实训基地5处。

(三) 图书资料建设规划:学院将继续大幅度增加购买图书资料的经费投入,以符合教育部的相关标准和要求。

(四)建立网上教学资源管理系统:今后要进一步改善技术条件,强化信息系统建设,建成能够全面适应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的数据库。

五、课程与教材

(一)重点(精品)课程建设规划: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目前没有一门精品课程,计划至2015年将“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中外电影史”等主干课程建设为院级精品课程。

(二)教材建设规划:目前我院选用的教材中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规划教材、重点推荐教材、精品教材等优质教材的比例很低,由我院教师主编与参编的出版教材数量为零。结合我院教学改革的实践,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需要,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建立起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反映现代先进科学技术文化水平,以国家规划教材为重点,门类齐全,适应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需要的高等教育教材体系。

六、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改革

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手段加强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加强网络教学建设,完善网络教学手段;继续进行教学方法改革的探讨和尝试,探索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采用课堂讲授、在线答疑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教学科研课题研究,强化教学方法研究,尤其注重探索自主研究型和合作探究型学习模式,全面改进和提升教学质量。

七、学生就业工作

毕业生就业状况是检验专业建设的核心指标,就业率是专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2014年首届毕业生争取达到90%以上的就业率,并尝试进行 “定向式”人才培养模式,寻求与集团合作,按照用人单位的要求培养学生。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与省外传媒的交流与合作,输送更多的毕业生到外省去工作,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就业空间。

八、教研和科研工作

教研和科研是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一个专业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要积极引导教师树立教育教学研究意识,争取在5年内申请校级及省级以上立项8—10项;继续增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较快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以教学和科研双重实力提高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知名度。

版权所有:2012-2015 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847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