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传媒学院2018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毕业创作要求

来源: 时间:2018-01-03 点击数:

一、毕业创作指导思想

毕业创作是实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为了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为了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为了更好的完成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培养目标,依据我院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培养方案, 特制定本毕业创作要求。

二、毕业创作的目的和要求

(一)、通过毕业创作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会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创作出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作品。

(二)、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毕业创作指导书的要求,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完成资料的搜集整理,独立撰写创作阐述,并通过毕业答辩。

三、毕业创作程序和内容

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创作最终的呈现方式为:影视作品+创作阐述。创作阐述必须基于自己的影视作品自选角度阐释自己的创作构思,且字数在1500字以上。

(一)、作品类型

作品类型:微电影、微电视剧、微纪录片、电视栏目(电视新闻节目、电视访谈节目、电视综艺娱乐节目、电视社教节目等)、电视专题片、形象宣传片、生活情景剧、电视散文、电视诗歌、音乐电视、舞台剧、广告、精品课程、影视剧本等。

(二)、作品要求

1、时长(字数)要求:微电影、微电视剧、微纪录片、电视栏目(电视新闻节目、电视访谈节目、电视综艺娱乐节目、电视社教节目等)、电视专题片、形象宣传片、生活情景剧、电视散文、电视诗歌、音乐电视、舞台剧等要求5-10分钟;精品课程2045分钟;电视广告等1分钟内,影视剧本不少于5000字。

2、结构要求:作品包括片头、片尾、字幕(包括主创人员及指导教师)。

3、技术指标:作品最低720X576(标清作品);视频格式为mp4avimpgmov等。

4、内容要求: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作品内容积极健康;不得涉及政治;不得包含色情、暴力、种族歧视;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

5、选题要求:作品必须是导师命题或学生自选题目,内容必须原创。

6、分组要求:每个创作组最多三名毕业生,小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分工。

(三)、作品评分标准

答辩委员会对作品的各个方面(剧情,摄像,后期,创意等)。进行评分,总分100分。

四、毕业创作内容

(一)、独创声明

(二)、分镜头稿本(剧本)

(三)、三张导师指导作品的剧照。

(四)、致谢

(五)、封面。毕业创作封面上应有题目、作者的名称、指导教师及日期。

五、任务书

(一)、毕业创作的题目。

(二)、毕业创作的要求。

(三)、毕业创作的内容与技术参数。

(四)、毕业创作的工作计划。

详见枣庄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创作任务书。

六、撰写开题报告

搜集各方面的影视资料,为毕业创作做充分准备。分析、整理影视资料,对毕业创作报告写作的必要性、可行性、研究的意义和实施方案做出说明。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600字,查阅的影视作品不得少于5个。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含艺术作品创作选题依据、相关作品综述、创作方案、创作计划。

七、撰写毕业创作报告正文

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篇1500字以上的毕业创作阐述。毕业创作阐述要求主题明确,数据详实,层次分明,条理清楚。

八、中期检查

详见枣庄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创作中期检查表。

九、毕业创作报告的装订

毕业创作报告全部交电子版和打印稿。报告完成后,学院统一印刷一次,再出现问题,学生自费印刷装订。

十、毕业答辩

成立毕业创作答辩委员会,由于瑞华院长任主任,负责本专业学生的创作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下设三个答辩小组,各教研室主任任组长,实行交叉答辩,原则上指导老师回避。毕业答辩时要求答辩人员语言简练,有条不紊,叙述准确、层次分明,时间掌握恰当。

十一、毕业答辩成绩评定

根据学生的完成毕业创作和毕业答辩情况,按照下列的标准评定学生的毕业创作成绩,采用百分制。

(一)、90分以上:按期圆满完成毕业创作指导书规定的任务;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作品有新意。结构紧凑,布局合理,有理有据,有自己的独到思考,水平较高。答辩时,思路清晰,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应正确、深刻。

(二)、8089分:按期圆满完成毕业创作指导书规定的任务: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的理论和专业知识,作品有新意,结构比较紧凑,布局也比较合理,有理有据,有一定的独到见解,答辩时,思路清晰,基本正确,能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三)、7079分:按期圆满完成毕业审计指导书规定的任务;在运用所学的理论和专业知识上基本正确,报告基本通顺,但文章结构松散,阐述有个别错误(或表达不清楚),书写不够工整。答辩时,对主要问题的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四)、6069分:在指导教师指导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差且有一些小的疏忽和遗漏,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但文章结构比较乱,重点含混不清。报告达到了基本要求,但叙述不够恰当和清晰。工作不够认真,有个别明显错误。答辩时,主要问题能答出,或经启发后才能答出,回答问题较肤浅。

(五)、59分以下:未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原则错误,文章条理不清,书写潦草,质量很差或有原则性错误。答辩时,阐述不清;主要内容,基本概念糊涂,对主要问题回答有错误,或回答不出。毕业创作过程中有相互抄袭或网上抄袭行为的。

十二、毕业创作总成绩评定

毕业创作总成绩由三部分组成,总分100分。其中指导教师评分占30分,交叉评阅教师评分占30分,答辩成绩占40分。

院负责人:

间:20171116

 

版权所有:2012-2015 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847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