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传媒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来源: 时间:2023-06-10 点击数:

传媒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一、学院概况

1.1  学院基本情况

传媒学院成立于2011年,是学校为积极应对新时期文化产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和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在整合优化校内外优质资源和师资力量的基础上,组建的全新模式、特色发展的应用型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684人。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有副教授以上职称13人、讲师20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7人,教师具有硕士学位比例达到100%,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研究方向主要分布在文化传播、影视制作、影视导演、影视编剧、数字媒体运营、数字影像编辑、播音与主持、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创作等多个研究领域。

学院为了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聘请多名专家教授来校授课。有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原制片人、高级编辑杨金月、央视《文化中国》栏目副总监郑均衡、知名导演马和平、国家一级编剧张继、农民导演韩克、齐鲁电视台专题部主任王科、枣庄电视台原台长孔令勤等知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1.2 一流的实验、实习条件

学院以强化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为培养目标,建设有一流的实验、实习基地。现已建成1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荣获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1个枣庄市数字媒体应用科研平台,枣庄市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实验室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其中包括5个专业工作室,8个专业实验室,5个专业实验机房和3个专业画室。

另外,枣庄学院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143.4万册;拥有中外文大型数据库平台,包括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等44个数据库。我院建设资料室1个,现藏有专业书籍7000册,专业期刊40余种。

学院共建有12个实习实训基地,分布在北京、杭州及山东省内等地,能够较好的使教学与实践高效地衔接起来。

在学院办学特色方面,传媒学院为精准对接学校发展定位,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先后与业内两大著名企业: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凤凰卫视教育集团签署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议,开展联合办学,合作培养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1.3 教师科研成果

近年来,我院教师承担教育部人文课题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5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20余项,枣庄市社科应用课题50余项;横向课题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期刊2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40余篇;出版著作6部;主编、参编教材6部。获批校级教改立项10余项,获批校级在线课程、双语课程建设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多项。


二、专业介绍

动画专业

2008年获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依托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开设了动画专业。经过14年的积淀,动画专业建设逐步成熟,目前,共培养学生458人。动画专业的一级学科为艺术学,主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具有较强的综合性。

今年动画专业招生40人,与往年招生人数相同。

动画专业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并在影视传媒公司、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新媒体、广告等领域,从事动画策划、制作、衍生品开发等方向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动画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主要是:

大一:夯实知识基础与技能基础;

大二:综合提高技能,注重个性发展;

大三:以创作为驱动,强化应用能力;

大四:与社会接轨,培养就业素质与业务能力。

动画专业核心课程艺术概论、动画剧本创作、角色造型与创意表现、动画场景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动画视听语言、二维动画软件(Ⅰ)、动画声音设计、三维动画3DMAX(Ⅰ)、三维动画MAYA(Ⅰ)等多门课程。

依据国家和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和未来发展趋势,根据“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动画专业设置了特色课程 CG绘画、定格动画等,在传统的课程基础上进行创新,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形成有力、明确的支撑,达到育人目的。

近些年,国家出台了扶持动漫产业的相关文件,加大了扶持力度。中国动漫产业的总产值稳步增长,发展的空间飞速提升,产业需求不断加大,适应时代发展的动画专业人才需求量也在增加。在就业方面,动画专业学生可以在以下12个领域中选择今后的工作方向。(……)往年毕业生在插画设计、教育动画、栏目包装、影视动画、广告动画等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人才培养成效方面,动画专业学生创作的作品荣获山东省第二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游戏设计大赛金辰奖、2018国际动漫节最佳动画短片奖、山东省大学生国际动漫游戏大赛平面二等奖、厦门国际动漫节、第二届国青杯全国艺术与设计二等奖等各类奖项50余项。

毕业生历年就业形势良好。学生多在一线城市的动画公司、广告公司、游戏公司、影视公司的动画部门、特效制作部门、山东各地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UI设计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等工作。

近几年,动画专业学生在国创、SRT项目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展现出较高的审美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该专业创办于2018年,培养层次为四年制本科,目前已有四届学生,共培养学生272人。主干学科:美术学、设计学、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体现出多学科的交叉性。

今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招生共80人。

数媒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数字影像产品创作和数字设计产品创作等相关工作,并具有较高艺术文化素养与审美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专业特色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数媒专业首先强调内外联合:以“加强基础技能训练,突出专业能力培养,注重素质全面发展,激发创新思维拓展”为教学宗旨。

2.深度交融:在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广播电视编导等多学科交叉背景下,实现了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型综合实验项目教学和实践。

3.以赛促学: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自主学习、工作室和各种科技创新竞赛,以竞赛促进学习。

数媒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素描、色彩、数字媒体艺术概论、艺术设计概论、传播学、数字摄影、数字图像处理、图形创意、数字摄像、数字影像编辑、信息可视化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特效合成、全媒体产品设计等课程。

数媒专业依据“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设置了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图像处理、数字特效合成三门特色课程,达到创新育人目的。

人才培养成效方面,数媒学生创作的作品荣获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大赛二等奖、全国高校原创动漫作品大赛一等奖等各类奖项30余项。

数媒专业就业方向上,学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广播电视台、影视传媒集团、大型网络公司、游戏开发公司、媒体软件开发与制作公司、广告方向、插画设计等领域选择今后的工作方向。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近年来,市场对数媒专业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多在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一线城市的网络技术有限公司、UI设计公司、互联网科技公司、广告公司、传媒影视公司、电视台及山东各地中小学校任职。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成立于2010年,是传媒学院的核心专业。

编导专业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19人,研究方向主要分布在影视技术、影视理论、影视文学、影视剧创作等领域。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在省级以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1项;获批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科研论文160余篇,其中CSSCI15篇,中文核心3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主编教材3部,多人次获得“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获得枣庄市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思想品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枣庄学院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所在党支部被评为国家级“样板支部”。

编导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面向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第一线,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扎实掌握影视编导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影视素养和影视鉴赏能力,具有节目策划、影视编剧、摄影与摄像、影视剪辑、影视导演、电视导播、媒体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各类广播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媒体、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等从事策划、编剧、制作、编导等工作。

编导专业核心课程:艺术学概论、影视视听语言、摄影技术与艺术、影视写作、中外电影史、电视发展史、数字摄像、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效合成、影视导演基础、影视精品解读等多门课程。

编导专业就业状况:目前,编导专业共培养毕业生1600余人。

编导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考研、考编(包括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编、银行、大型国企等)、征兵入伍以及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就业、自主创业、融媒体中心、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媒体公司等就业。特别是近年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同学从事相关职位,就业形势良好。

编导专业人才培养成效:  教师指导创作的学生作品获国内外大奖:毕业生柳绪鑫同学荣获柏林华语电影节青年导演奖;微电影《大寒》斩获第四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剧情短片类一等奖,提名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微电影《水彩蛐蛐》荣获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微电影大赛最佳编剧,荣获CCTV全国情系三农微电影大赛“校园十佳作品”;作品《最后的三寸金莲》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微电影《遗产》荣获山东省廉政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红色纪录片《血脉》,获得山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优秀奖,获得深圳青年影像节“建党百年”单元评委会特别作品奖。

三、最后是学生发展方面

关于奖助学金

学校建有多元化的奖助贷免体系,设立多种形式的奖助学金,如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防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助学金、“爱心银行”校内无息贷款、特殊困难补助、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校园文化丰富

学院定期组织暑期社会实践、话剧表演、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新雅校园活动。

学生在活动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学生柳绪鑫凭借作品《大寒》在2016年提名柏林华语电影节青年导演。

国内外继续深造

传媒学院每年均有大量毕业生出国深造、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例如韩国世宗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武汉工程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2021年我院共考取研究生23 人,2022年我院共考取研究生16人。

传媒学院搭建了高质量的科研平台、教学平台,组建了高层次的教学团队。

欢迎莘莘学子的加入,传媒学院等你来。


版权所有:2012-2015 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847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