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传媒学院赴大运河文化遗址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7-10 点击数:

传媒学院赴运河文化遗址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7月6日7月8日,传媒学院运河文化创新团队来到了台儿庄古城、大运河遗址地、台儿庄段船闸开展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运河文化考察活动。

台儿庄古城历史文化悠久,是古运河流经之地。传媒学院运河文化考察创新团队邀请到运河文化研究学者郭方园、李振启老师,跟随学者的步伐,领略运河文化的魅力。

文化滋养·探寻运河魂脉

文化是根本,为了解台儿庄地区运河文化遗址,7月6日,在李振启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跟随李老师一同游览古运河遗址,认真聆听李老师讲述运河故事。通过访谈,实践队员了解到在当地居民的保护下,现如今台儿庄段运河的现状。

产业培育·寻觅运河发展方向

7月7日,实践队员请到了运河文化研究学者郭方园,郭老师对运河文化深入研究几十年,对于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也积极践行。在郭老师带领下,团队在台儿庄古城内寻找运河文化的遗存。

实践队员来到了古城内进行参观,挖掘了人文价值,探寻运河文化带动台儿庄当地经济的发展动能。赴往古城内各个类型的店铺以及运河周边店铺开展了调研活动。

实地追寻·探索运河古今差异

7月8日,团队赴台儿庄运河船闸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台儿庄段运河船闸的实地调研探索,深入了解大运河文化遗产。

传媒学院社会实践团队首先到达山东海洋集团,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到台儿庄段运河的历史文化以及对于水道航运的重要性。在台儿庄运河地段,由于大运河经过年代更迭,古运河河道已无法适应现代货运通航,在此之后,经过新的运河修建,台儿庄船闸应运而生,成为山东地段首要的航运交界处与接驳处,这里闪耀着历史的光辉,见证着古代运河交通的繁荣和发展。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传媒学院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之举。通过深入运河文化地区的探索,成员们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还唤起了对历史的关注和热爱。用镜头和笔尖记录古运河的魅力,致力于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的光荣使命,让运河文化遗产得以传承。


版权所有:2012-2015 枣庄学院传媒学院 |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邮编: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847 鲁ICP备05047007号